三合禪寺,位於苗栗縣三義鄉,原名三合堂,由三位女士發心合資興建。

根據有限資料考證,三合堂興建於昭和十三年(一九二八年,民國十七年),至今已有將近八十年的歷史,其中興衰互見,當第二代住持賴蠢出家後,將三合堂改為三合寺,為最盛期。


之後由達明法師接任第三代住持,任內三十餘年,便將寺宇變成破瓦殘壁之貌,當他往生之後,寺內空無一人,由地方政府三義鄉公所接管,之後交由苗栗縣佛教支會接管;當時理事長智道尼師,力勸廣慈法師接任,接任後便致力整修,欲使堂構生輝,礙於有限之力,寺宇仍不離破瓦殘壁之貌,再歷經九二一大地震之天災地變,全寺屋頂全塌,終成風掃地、月點燈,破爛不堪之殘狀。再經中興第一代住持廣慈法師,全力作第二次整修,民國九十一年(二○○二年),再由現任當家本光法師大興土木,建齋堂、男眾寮房、女眾寮房、地藏殿等,使得日據時代遺留的先靈牌位、先靈骨骸,適得其所;有所安住。民國九十四年(二○○五年)初,再建大寮、栽種花草數木,綠化環境,寺內面貌終於煥然一新。

民國96年5月18日,因師父年歲已高,退居由當家升任新住持,繼已師傅的教誨,弘揚佛法,恩師未了的志願,慢慢的必須完成,振興三合禪寺,完成海單叢林。


三合寺今時今日在全省的寺廟中,雖然只是一間小小的寺廟,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。寺中大殿供奉著華嚴三聖、左殿供奉孔雀明王、右殿供奉西方三聖、兩旁有明朝雕刻來台的十八羅漢、地藏殿。


地藏殿中;想當然爾,供奉著地藏王菩薩,殿內建材使用防火、防震系列設備。再之,三合寺前有大安溪、後有山林,左右分明,寺內入口旁,亦有停車場。整體而言,不論地理環境、修行靜思、先人之安住,皆是絕佳的選擇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合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